不變的是你笑的眼睛有喜悅的線條
不變的是你吹亂的髮像在想念我
不變的是你沈默嘴角有千言萬語
不變的是你的陪伴
那種孤單時可依靠的溫暖....
"不變的是",張艾嘉。
在別人眼中,我應該算是個相當枯燥無趣的人,因為生活難得有什麼改變。
我天生不喜變化,很多人、事、物一經適應,往往沉溺將就到無可救藥的地步,因為懶,也因為習慣,我習慣於身體精神自動循著既定的模式反應運作,腦袋的一部分得以呈現寂靜而空白的狀態。
現在還來往的朋友,都是國中、高中時的同學,老婆是專科一年級認識的,15年後才結婚;衣服褲子多半穿到破,第一條牛仔褲從深籃穿到泛白,進而磨薄到呈網狀洞穿 - 後來流行的石洗也沒那麼漂亮;皮夾天天塞在屁股後頭用了十年,兩邊都開了口實在不像話前陣子才換掉;飛利浦電鬍刀十三四年吧,充電電池自己換了三回;防水鋼鍊腕表也差不多年紀,音響擴大機、CD唱盤、喇叭當兵前買的已接近20年,常聽的音樂年份最新的就數鄭智化及cranberry。
常想像我這樣的人,最適合守燈塔了,可以面對荒涼枯寂,一成不變的景色及單調例行的工作,晃眼幾十年大半生就過去了,好是安穩哪。看墳場的也不錯,舊的不會變,新的也來得慢,眼看那塊熟悉的領地裡夏去冬來,妥適安詳,知道有天自己亦可加入其中,想起來真是安慰滿足。
倒是有件事可稍微看出我內心潛藏著無情無義的黑暗氣質。
國三開始吸菸這惡習,20年來除了上成功嶺新訓中心外從沒斷過,每天少則一包多的時候到兩三包,父母女友的勸戒從來只當耳邊風。幾年前有一次身體微恙,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,只覺得是不是該戒了,念頭流轉心意既定,也沒怎麼掙扎,從此就沒再買過。















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。